我到底有几个坑

【全职同人】山巅白雪(all周) 05

第五章


嘉世旧址天衍山,山底已经扎起微草的营子。

韩文清带霸图的人去了轮回,处理好轮回的事宜后,今夜亦将抵达天衍山底。

虽都带了门人,但无论是王杰希还是韩文请都只打算让他们镇守山底,待不时之需。喻文州的阵法从山底一路往上,不是武林顶尖高手,一起上山只是送死。

主营里,王杰希把手从孙翔的手腕上拿开,脉象已经稳定了。

门口传来一阵刀剑相撞的声音,一个清俊的身影闯了进来,手握着并未出鞘的重剑,是黄少天。

王杰希挥挥手让护卫退下,站起身走下来道:“蓝雨剑圣黄少天,深夜到访,是想要提前开战么?”

黄少天总是带着笑意的脸上,竟是全然的严肃与冰冷。

他将一叠泛黄的纸甩在桌上。

“不,我是来帮你们救他的。这是从蓝雨的阵法图总集里撕下来的,总共有三个法阵,从山底上去,你们按这个图走就行了。山顶的阵是我们掌门的本命阵法,是他天生阵魂才能有的,并不是蓝雨的阵法。除了他和叶修,没有人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阵。”

他偏过头看到塌上昏迷着的孙翔,不悦地皱起眉,“他原来在你这?让我好找啊,亏我深山密林闹市街区搜了三天三夜,没想到居然在微草门里。”

王杰希眨了眨眼,轻咳了一声收起图纸:“多谢,孙翔之前不在我这,他火气入了心,功力反噬,刚刚才被名扇送来。”然后犹豫一下,问道:“为什么?”

黄少天面沉如水,道:“我给的也只是上山的阵图罢了,真正难的阵全靠你们自己破了。我帮你们把周泽楷救出来,这样我和他......就再不相欠。”

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,悠悠地说道:“我刚给孙翔看了看,孙翔是正阳脉。”

正阳脉为至阳体质,压制魔气,与属阳抗魔的神枪却邪确是绝配,所以当年嘉世有胆气放着叶修的万灵体不要,把却邪强给了孙翔。

“切,那又如何?我们这几个人谁没有个天下难寻的体质,无论是我的剑意一身,还是掌门的天生阵魂,更别提叶修那个天杀的万灵体,都比他厉害好吧?”

“正阳脉遇上属阳的却邪,极易走火入魔。而他的心脉却很平顺......应是泽楷给他压制的。”王杰希不理会他的暴躁,兀自往下说,“泽楷武功属中正,而孙翔的情况,需极阴的功法才能压住。”

“所以,他和孙翔在一起这件事,还有蹊跷。”

黄少天低下头,握着重剑的手紧了又松,半晌闷闷道:“......谢了,我自己会调查清楚的。”

语毕,他转身拉开帐帘,果断地离开了。

王杰希发出一声微不可查的叹息。

他想起送孙翔至营地的苏沐秋,还是像往常一样的白衣飘飘,肩上却有红色的血迹,脸色也是失血的苍白,应该是刚刚经历一场大战。他把昏迷的孙翔丢到王杰希面前,道:“明日带着他一起上山,多谢,先走一步。”

“慢着,你自己的伤呢?”

“无妨。他瞒了我一些事情,我要去查个明白。”

竟是和黄少天不谋而合。

然而与他们俩不同的是,对于王杰希来说,这场风波的真相已经不重要了。

他暗暗立誓道,泽楷,无论你想做什么,无论你想得到什么,我都一定会助你实现的。




孙翔又梦见了第一次遇见周泽楷的时候。

那时嘉世内乱刚结束,原首席叶修被叛为谋逆,刘皓当上了掌门,提拔了外门的孙翔为新的首席,叶修的神枪却邪也给了他。叶修连夜逃出嘉世,没有武器傍身,还被下了抑制内力的毒,刘皓率领嘉世精英穷追不舍,逼到叶修山穷水尽。

他们把叶修堵在临安关关口,叶修背上中了暗器,一路流血不止,终于气力不支地坐倒在地上。

刘皓大笑:“哈哈哈!叶修!你也有今天!听好了,取叶修首级者,连提三级!”

叶修歪着头笑了,颇有几分看淡生死的不在意,道:“刘皓啊,我都这样了你都不敢自己来拿我的人头么,真让人瞧不起。”

刘皓黑着脸咬牙道:“死到临头,你也只能逞口舌之快了,快上!”

孙翔提着枪站在刘皓前方,身边不停有嘉世精英向前冲去,他却一动不动。他一直想堂堂正正和叶修对决,于是这次跟着刘皓一起堵截叶修,却发现叶修已因这些阴诡之伎丧失了战斗的能力。他不耐烦地啧了一声,心中颇为不悦。

这时战场上方,传来一声喝止:“住手!”

关口楼顶上,一个衣着月白的青年,背着一把朱红色的大弓,逆着光孙翔一时看不清他的五官,只听到刘皓一声咬牙切齿的:“轮回周泽楷!”


周泽楷的箭匣里只有三支箭,乌黑的箭身,箭头不知什么质地,在朱红的大弓荒火衬映下,似乎闪着火焰的星芒。

传言,荒火三箭定春秋。

他拉起大弓,搭上第一支箭,遥遥地瞄准了刘皓。

刘皓不屑地哧了一声,举起手里的盾牌,自上而下罩住全身。身边嘉世门人环绕住他,拉开阵势,密不透风。

周泽楷神情冷淡,道:“第一箭。”

一箭,取将领。

他出箭只在一霎那,乌黑的箭带着尖啸,穿过所有门人的阻挡,直直钉入刘皓的盾牌,雕刻着青面獠牙猛兽的青铜盾牌顿时四分五裂。至此,此箭之力犹未竭,竟是狠狠射中刘皓的肩膀,溅起一阵血光,将刘皓灌倒在地!

嘉世阵形大乱,一蜂窝围着刘皓,刘皓常年居于幕后,很久没受什么伤,在地上疼得龇牙咧嘴,骂先前保护他的门人废物。孙翔还没从那一箭的惊艳反应过来,便发现周围一片混乱,所有人争先恐后地想陪送刘皓下山疗伤,一时嘉世竟走了近一半人。

他皱起眉毛,握紧了手中的长枪,一个人走到了最前列,他先前从未遇到过如此绝世的弓箭手,心下也没什么章法,只打算提起轻功近身试试。

这时只听周泽楷道:“第二箭。”

二箭,止勇夫。

这箭是冲着自己来的!孙翔瞳孔紧缩,他迅速腾起,枪尖点地在空中翻了个身,落地时正松了口气,却看见自己脚尖前,一只乌黑的箭身,箭尖已经没入地面。

周围人为他没有被射中欢呼,只有他自己知道,这支箭一开始,瞄准的就是他的脚尖前方。

孙翔冷汗流了下来,根本躲不过,这是多么可怕的预判能力!

不过,为什么瞄准的不是他的身体?

站在他对面不远处的叶修,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,擦了擦嘴边的血,抬头看向高处的人:“我的小周,还真是心软。”

周泽楷看向叶修,弯了弯眼睛,再道:“第三箭。”

三箭,定战局。

只剩一箭了,无论是嘉世还是孙翔自己,都已失去了战意。

“不、不能退!他只剩一箭了啊!”几个门人推搡着想要向前,想起战前刘皓的许诺,还有些人仍不死心,挤在一起想向前。

周泽楷抽出箭匣里最后一支箭,提气纵力,弓弦被崩紧得勒进手指,箭扣在弓上的凹槽隐隐发出火光,孙翔心道不好迅速后撤,这一箭便破空而出,远远的火光在白昼中越烧越旺,直射到刚刚那只箭上,劈过箭尾,两只箭尖相撞,炸起大火。

在前面推搡的那行人被火焰缠身在地上翻滚,后面嘉世的门人也争先恐后的逃跑。

孙翔怔怔地站在原地,感受到自己血液兴奋得翻腾,白玉般的弓箭手从楼顶跃下,身姿翩若惊鸿,凛然不可攀。落地后隔着火焰,脸庞又艳艳如霞,迤逦惑人。

千秋无此绝色,更无此绝世的箭法。

“周、泽、楷。”他用力念了一遍,感受这个名字在他心上狠狠碾过,再转身随门人离去。




“......说来也不怕你笑话,他拉弓的时候,虽然我背上血留得头昏眼花,但下面一下就硬了。”叶修拉着绷带的手停了停,回味记忆中周泽楷站在楼顶,长身玉立,腰如约素,却崩出巨大的力量的那刻。“嘉世撤走后,小周从楼顶下来再对我一笑,我就心甘情愿地彻底栽进去了。”

彼时周泽楷还没有那把同样名震天下的贴身小弩碎霜,荒火三箭已尽,又是瞒着轮回偷跑出来的。嘉世虽然暂时撤退,刘皓伤稍好又不死心,继续展开了追杀。

周泽楷陪他一起逃亡,躲在荒山野岭里,嘉世找不到他们,轮回也找不到,方明华头发都要愁白,轮回和嘉世关系也一时剑拔弩张。他和周泽楷在山中利用地势埋伏陷阱,耗了月余,一下下的最后耗到嘉世先放弃。

明明总是在生死一线里徘徊,但再回忆山中的那段岁月,只能想起整个天地只剩敌人和彼此的充实,想起在篝火旁的依偎,哄着周泽楷用荒火射树枝,看他挽起裤腿在小河里叉鱼,晨光在他随意束起的头发折出的光晕。

他多希望那是永恒。

喻文州把药酒放在了他的手旁,坐到桌子的另一边:“真是让人羡慕。明天他们就上山了,前辈你这个伤口怎么办?”叶修把染血的绷带拆了下来,露出腰侧狰狞的伤口,用布抹着药酒轻轻搽拭。

“不用担心,我自有办、嘶——沐秋可真是不留情。”叶修擦完伤口,吞下药丸,一圈圈缠上新的绷带,装模作样地叹气起来:“这么多年的兄弟情一遇到周泽楷就没了,少天也是,就这么叛变了。”

“少天一直是个很善良的人,一开始不过是意气难平。”喻文州低着眼,也不恼,“当初刚入内门,蓝雨同辈的师兄弟也只有他真心待我。”

蓝雨以剑阵长于武林,向来先剑后阵,以阵辅剑,黄少天初入蓝雨便以卓越的剑术天赋成为门派的重心,掌门当其亲传师父,而同年,喻文州以倒数第一的比试成绩,堪堪进入内门,无人问津且备受冷眼。

那年,周泽楷不过十四,刚入轮回外门,虽受内门师兄方明华青眼,随队来楚庭暂住,但武功还很低微,无论是日后的名号还是功绩,都和这张稚气未脱的脸没有任何关系。

“......小周救了被师兄弟推下山坡的我,之后天天喊着前辈,跟着我练武。”喻文州笑得温柔,目光沉沉,“后来他走的那天晚上,我情绪不稳,天生阵魂便显露了。”

整个蓝雨百年的阵法为此鸣叫,护山阵的光芒亮如白昼,大家才意识到,这个被忽视的师弟是多么可怕的存在。

“这么说来,我们都算是被他救了,所以,对他的执念才比其他人都深啊。”叶修给绷带打好结,撑着头思考了一下,“这么说来,就算没有孙翔的事,我和你最后还是会把他关起来的吧。”

喻文州沉默了良久,道:“......不,如果没有孙翔的话,我或许永远不会动他。”


月上中天,旧址上的阵法照例闪起幽蓝色的光芒,然而几瞬之后,忽然熄灭了。

喻文州正欲起身,突然一顿,整个人仿佛受到巨大冲击,喷出一口鲜血,神魂深处的动荡带来的疼痛让他整个人弓下腰颤抖。

他的本命阵法,被人破坏了!

他费力地抬头看向叶修,叶修面不改色,淡淡道:“是我,除了我,还能是谁呢。”

喻文州咬破自己舌尖想从疼痛中获得清醒,身体却摇晃着摔倒在地,他用最后一点力气质问道:“为、为什么!”

失去意识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——

“道不同不相为谋啊,文州。”







人在旅游,手还在码字,非常刻苦了
哇下一章应该就可以打架了!
打起来打起来(疯了)

300粉啦!谢谢大家!大家点个文呗,我看着好玩的八月写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28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lo | Powered by LOFTER